close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火車上車長查票,幾位躲到洗手間的跑票者被糾出來丟在台中火車站的月台,火車繼續北上,一群人繼續想著如何矇混跟上火車,只有阿天(黃文星飾演)與阿達(王泓文飾演)兩個人,往不同的方向走去。在那個年輕人來去台北打拚的年代,他們要回旗山,要利用旗山當地特有的在地資源-香蕉,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天下。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_01  

電影定位在1960年代的台灣,就算我並未在那個年代打滾過,也會看得出來影片中的人物服裝、布置場景、道具、餐廳、運送香蕉的貨車等等,完全就是你我現在身上穿的、眼前看的到的東西,服裝場景不講究的情況下,硬生生要把時空錯置,衍然就是一場令人翻白眼的穿越時空鬧劇。

利用大量的素人演員,除了節省成本之外,似乎看不到任何一點好處,或許編導們想利用在地人的參與,更能凸顯出旗山小鎮的味道,然而口條不清及多數使用事後配音的情況下,觀影者的情緒是會被中斷而不連貫的。再加上主角阿天莫名的開始種殖買賣香蕉,莫名出現的富商陳正男(吳仲強飾演),實在是突兀的可以。李康宜飾演阿天的青梅竹馬阿妹,很有那個年代女生單純可人的模樣,但也受限於劇情張力,只能看著她在銀幕前拚命的傻笑,沒有太多的表現空間。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_03  

阿天與阿達兩人,坐在山頭上比劃著未來香蕉王國的藍圖,這時的旗山好美;當畫面一轉,天災人禍樣樣來時,旗山卻又變得其醜無比。一片土地的美醜,不適合用金錢來衡量,在地精神的樸實與勤奮,人們之間的包容與互動,左鄰右舍的互助與關懷,才是在這片土地上值得被看見的美好。

鄉下年輕人紛紛跳上火車前往台北,留在家園的老者暗自晞噓,當老家靠著賣香蕉賺錢,年輕人又趕緊回鄉。不就如同現今在新聞上所見,某個商品因人氣大賣之後,一窩蜂的創業者就如法炮製,泡沬化的現像至今仍依晰可見。蕉農們聚眾在區公所前丟擲雞蛋,抗議金錢欺騙了不識字的老實人,躲在裡頭的官員只冷冷的回了一句:「等下中午該吃飯時就會解散了」,是不是和最近在社會新聞上看到,最底層無處發聲的勞工們很相像。五十個年頭過去了,電影中所穿插的劇情,時至今日仍時有所聞。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_02  

劇中阿嬤(梅芳飾演)所說:「錢沒了可以再賺,土地沒了可以再買,但絕對不能失志」。《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2012)的劇情內容就如同片名一般,主旨在傳達人可以沒有錢,但人窮志不窮的勵志面。原本是一齣立意優良的電影,卻因為電影中的劇情諸多連貫不完全,加上如上述的缺失之下,實在很難讓人將這份感受放在心中。

MMDB:★★★★☆☆☆☆☆☆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