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nd Piano.jpg    

(Grand Piano,2013)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關鍵琴聲》的劇情架構相當簡單,一如簡介當中就能感受到的,是一部驚悚題材的電影,整個場景就侷限在演奏廳當中,讓觀眾也像主角一樣體會被犯人困住而逃不出去的感覺。導演尤吉尼歐米拉(Eugenio Mira)的前作《活埋》(Buried,2010)也是一部「受困」的作品,同樣利用人被困住所產生的恐懼感而拍成的電影,片長同樣都不長。

Grand Piano_04.jpg  

在某次的演奏會上失手而罹患上台恐懼症的鋼琴演奏家湯姆薩尼克(Tom Selznick,由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飾演),在妻子艾瑪薩尼克(Emma Selznick,由凱莉畢許Kerry Bishé飾演)的支持下重拾信心站上睽違了五年的舞台,就在一切看似完美的演奏當中,一句「PLAY ONE WRONG NOTE AND YOU DIE」卻出現在他的樂譜上,湯姆該如何在演奏樂曲的同時,找到恐嚇自己的犯人,並保住自己與妻子的性命且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

Grand Piano_02.jpg  

根劇伊利亞伍德自稱,他小時候的確練過鋼琴,但已經十幾年沒有再碰琴了,而在拍這部電影之前也密集訓練了三個月,在電影拍攝中的鋼琴彈奏都是親自上陣,行雲流水般的演奏的確不含糊。

Grand Piano_01.jpg  

而另一位主打詮釋恐嚇者的演員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只聞聲音不見人影的「演技」就像《雲端情人》(Her,2014)裡電腦系統莎曼莎(Samantha)一樣,雖然約翰庫薩克在片尾總算現身了,但也讓一些影迷大喊WTF。我覺得這種只靠聲音來和另一主角的對戲其實更是需要技巧,約翰庫薩克也表現的挺不錯的。

Grand Piano_03.jpg  

比起與嫌犯鬥智的驚悚過程,導演在劇情中加入了如主角的妻子送了兩張演奏會門票給正妹朋友,但其實正妹朋友根本不懂「古典音樂」怎麼寫,又如一邊聽演奏一邊滑手機,甚至手機不關靜音還大剌剌的接聽電話等等的橋段,雖說是為了劇情所需的巧合安排,可是加入了這些反諷的部份反而讓我心有戚戚焉。

Grand Piano_05.jpg  

片長僅僅九十分鐘,電影配樂也幾乎就由影片中的管弦樂團所演奏,隨著樂團表演了三首樂曲就如同聽了一場演奏會般,嫌犯大費周章的等待與要求,竟然只是為了一個小小的「貪念」,令人不勝唏噓,最後開放式的結局也留下了無限想像。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

@台南威秀影城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