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gowie 神.jpg  

(Bogowie/Gods,2014)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接受心臟捐贈移植者的老婆問了醫師:「移植心臟後我的老公會變成另一個人嗎?」

醫師回答:「我們只負責修復身體,而妳所說的是靈魂的事了。」

想想也對,如果心臟移植後就會變成另一個人,那這部電影應該就變成驚悚恐怖片了。

Bogowie_03.jpg  

不過,一開場雷力加醫師(Zbigniew Religa,由Tomasz Kot飾演)的「開心手術」自我練習,畫面就這麼直白表現出開胸取心的手法,加上電影裡也有不少手術場面都血淋淋不扭捏的呈現,對有些人來說,《神》的寫實畫面也的確有驚悚片的成份存在。電影講述了在八十年代的波蘭,著名心臟外科醫生茲比格涅夫雷力加帶領他的團隊克服重重困難,成功完成波蘭史上第一次成功的心臟移植手術的故事。

Bogowie_02.jpg  

成敗論英雄,每一次的手術失敗都代表著將面對更多的讉責輿論壓力及病患家屬失落傷心的神情,但相對也得到了更多研究資料。雷力加醫師自立門戶之後從資金缺乏與官商斡旋,到找不到捐贈者及同意移植者,最後一步步關關難過關關過。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有如雷力加醫師的手術刀法乾淨利落明快,相當過癮。

Bogowie_04.jpg  

最終,電影畫面融合一張珍貴的照片,雷力加醫師經過23小時的心臟移植手術後,略顯疲憊的坐在一旁觀察他的病人,此時他的助手已經睡倒在角落裡。對雷力加醫師的妻子來說,全力投入到工作當中,醫治了無數病患延續病患生命的他是個完全不及格的丈夫,但對病患、對醫療團隊,甚至對整個國家而言,雷力加醫師是位絕對偉大的人。他的偉大不只是做了波蘭心臟移植的先軀,讓後人得已醫治更多病患。他突破傳統框架勇於挑戰官僚體系,更是值得喝彩。

Bogowie_01.jpg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8/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