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gan 魔詭.jpg

(Morgan,美國,2016)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由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監製,兒子路克史考特(Luke Scott)初執導筒聯手打造的《魔詭》,劇情描述一家私人公司以基因工程為名,在一處隱密且偏遠的地方用合成DNA的方式創造出了「人」,並將它命為「摩根」(Morgan,由安雅泰勒喬伊 Anya Taylor-Joy飾演)。一次突發的攻擊意外後,公司內部的危機處理顧問李(Lee Weathers,由凱特瑪拉 Kate Mara飾演)與心理部門的夏皮洛博士(Dr. Alan Shapiro,由保羅賈麥提 Paul Giamatti飾演)被派任前往調查,慢慢的他們也發現到「摩根」進化的速度已被明顯低估了,故事就此展開。

Morgan_01.JPG

有個有名的導演老爸,增加的無形壓力絕對超乎外人想像,而導演路克史考特的首部長篇電影不走商業路線,反而用驚悚步調來包裝了哲學思考議題。在非黑即白的「理」與「法」之前,多了灰色地帶的「情」,人類之所以異於人工智慧,就在於人有七情六慾,即使在面對相同的狀態下,每個人也都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與應對方式。

Morgan_02.JPG

然而以被創造出來的生物來說,情緒是不存在的,必當如同機器一般的無所謂。在夏皮洛博士與摩根的對話這一幕裡,夏皮洛博士試圖引起摩根當初未被設定的情緒反應,而摩根的反應也就超出了他的預期,一發不可收拾。究竟人類是否有權利運用非自然方式來創造生命,又是否能夠了解生命存在的意義。

Morgan_03.jpg

電影本身不算太糟,只是不曉得是不是要打入中國市場,請來楊紫瓊客串研究團隊,並且在幾幕對手戲中讓演員講中文,頗為突兀又會讓觀影情緒中斷。電影結局那一幕留下不少討論,但回想起當李與摩根第一次見面時,摩根主動伸出手在玻璃牆上,而李的面孔倒映與摩根重疊,這個畫面就已說明了一切。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6.5/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