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jpg  

(神様のカルテ2,日本,2014)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神的病歷簿_01.jpg  

由導演深川榮洋帶領《神的病歷簿》(神様のカルテ2,日本,2011)原班人馬,改編自同名小說的《神的病歷簿2》,劇情延續上集,在工作邁入第六年的栗原一止醫師(由櫻井翔飾演),他的大學好友進藤辰巳(由藤原龍也飾演)也來到了本庄醫院任職。然而進藤醫師不僅沒有過去被稱為「醫學院良心」所保有的典範,在病人需要他時也經常聯繫不到人。在栗原了解到了進藤的苦衷之後,也開始讓栗原思索,自已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神的病歷簿_04.jpg  

在《神的病歷簿》中,我們看到了沒有高超醫術的栗原一止,有著一顆與病患共進退的同理心,也難怪每當他職班之時,急診室消化不完的病患們,都是因為他細心的一一問診,才導致了看診進度緩慢。而在《神的病歷簿2》中,「病患」與「親人」之間的拉扯,是醫師們永遠也解不開的課題,現實生活中也不乏因醫治病患而乎略了家人的實際案例。

神的病歷簿_03.jpg  

不只是醫師,各行各業也都有著自已的難為之處,當家庭聚會時,一通公司來的電話,是否就要為此而回到公司去處理異常?在工作與家人之間的平衡點,《神的病歷簿2》藉由進藤醫師、貫田醫師(由柄本明飾演)以及栗原醫師等三對醫生夫妻來切入,有的失去了之後才知道挽回,有的想挽回卻已來不及,有的則還在拿捏之間的分寸。

神的病歷簿_02.jpg  

宮崎葵飾演的醫生娘,雖然看不出有什麼驚人之處,但就是這份默默支持的力量,讓栗原醫生無後顧之憂。這或許就是丈夫在外打拼、妻子在家打理的最佳典範吧。宮崎葵本人就像劇中的風景照一般,光是靜靜的待著,就夠美了。

神的病歷簿_05.jpg  

《神的病歷簿》中,栗原為罹患癌症的安曇女士所做的詳細病歷簿,與《神的病歷簿2》中貫田醫師所留下來他問診病患的病歷簿,兩部電影在結局的地方相呼應了「神的病歷簿」的標題。「神的病歷簿」並非所指高超或是神蹟,而是從心出發,以做為一個醫師該有的專業與貼心,所書寫出來的一份病歷。兩部電影一起看更好,獨立觀賞也可以,也唯有同為醫療工作出身的作者夏川草介,才能刻劃出平淡卻又貼近人心的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7/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