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nding Dory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jpg  

(Finding Dory,美國,2016)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延續上一集的內容,這回的主角變成了多莉。馬林在多莉和其它海中生物的幫忙下順利找到尼莫之後,回到了珊瑚礁居住。一日魟魚雷老師的教學課程當中,受到了魟魚集體洄游的影響,多莉的短期失憶症突然開啟了一段隱藏的記憶,想起了自已和父母親的過往。多莉決定靠著這些片段的記憶,回到加州海岸找尋自已的父母,一趟尋親之旅就此展開。

Finding Dory_03.JPG  

過去皮克斯的續集動畫不如前作,劇本不佳無法有所突破,或是為了續集而續集等等都是主要原因。拜科技日新月異所賜,3D動畫的品質只有越來越精緻,如同本片當中的海底世界,水中的光影變化及色彩鮮豔的多樣魚類及珊瑚礁群,無一不讓觀影者感到驚喜。單以動畫的畫面品質來說,每一次的作品都能夠超越前作,提供觀影者更高的視覺享受。

Finding Dory_01.JPG  

可是劇本就不是能夠隨時間累積所能成正比的東西,如果匆忙行事,一個不小心就會砸了自已的金字招牌,好在這次的續集能維持上一部的水準,順利的銜接上去。劇情利用多莉本身的短期失憶症來帶領故事走向,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不小心錯過一個鏡頭都會覺得可惜。新加入的角色也都能有適度的發揮,在約一百分鐘的時間裡講了一則流暢的故事。

Finding Dory_04.JPG  

《海底總動員2》當中也適度的帶出一些議題,如鯨鯊「命運」(Destiny,由凱特琳歐森 Kaitlin Olson配音)因視力不佳而三不五時就撞到水池牆面,但若是她在無邊無際的大海當中的話,哪來的牆呢?而海生館的觸碰區原本是可以讓小朋友們藉由近距離的接觸這些生物,來達到教育的目的,但若因此而殘害了這些生命,是否本末倒置了?

Finding Dory_02.JPG  

在上一集中,馬林(Marlin,由艾伯特布魯克斯 Albert Brooks配音)因為尼莫(Nemo,由海登羅倫斯 Hayden Rolence配音)是他剩下唯一的「家人」,說什麼也要找到尼莫;在續集裡,多莉(Dory,由艾倫狄珍妮絲 Ellen DeGeneres配音)也因為和馬林及尼莫的相處下,想起了自已的「家人」。即使多莉患有短期失憶症,她的父母仍不放棄一絲希望,期待有一天她能延著貝殼找到回家的路。尼莫先天魚鰭發育不健全;多莉天生失憶症,這些都是需要「家人」的陪伴扶持與耐心的照料,這或許也是皮克斯想透過《海底總動員2》帶給大家的。

Finding Dory_05.JPG  

《海底總動員2》正片精彩,片尾也極具巧思。一開始由章魚七條郎(Hank,由艾德歐尼爾 Ed O'Neill 配音)賣力演出章魚變身秀,考驗大家的眼力;緊接著工作人員名單則是以大海藻為背景,鏡頭一路由海底往上帶到海平面上,海底生物輪番上陣,就算不想看名單也捨不得錯過這段畫面;最後則由一段令人驚喜的片尾片段做結,讓人大飽眼福。而整部動畫當中,大貨車慢動作掉進海裡,搭配上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竟然毫無違和感,也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段。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8/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