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jpg

(Mole of Life,台灣,2016)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黑白_01.JPG

導演游堅煜首部長片作品,劇情描述為了替朋友阿彥(由黃鐙輝飾演)找回被綁架的女友阿萍(由史黛西飾演),張安俊(由竇智孔飾演)直搗黃龍救出了阿萍,但也在衝突當中失手殺了議長(由喜翔飾演))的獨生子陳志信(由施名帥飾演),假釋出獄後的張安俊想要金盆洗手,無奈被議長視為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張安俊的弟弟張安平(由王傳一飾演)則是個警專剛畢業的熱血警察,因不懂警界的潛規則被長官視為麻煩人物,然而他加入警隊則是有著更重要的功能...

黑白_02.JPG

端看劇情,可能又會誤以為是《艋舺》或《角頭》這類型的黑道電影,但搶奪地盤大開殺戒的橋段在《黑白》當中反而沒有。劇倩主要分成三條路線:一為出獄後張安俊代表的「黑」,只想安穩過日子的他,更生人的身份讓他找不到工作,再加上仇家要報仇,現實的人生讓他無法安逸。二為警察張安平代表的「白」,常把「我是警察」掛在嘴邊,任何與學校教導有出入的地方都視為不公不義,名副其實的行動教科書。三則是議長與副分局長(由樓學賢飾演)之間所代表的是在黑與白之間,遊走法律邊緣的「灰」。

這三者之間卻又不是這麼明確的非黑即白,總會為了友情或情親而做出不得不去做的決定。劇情整體架構不算差,只是每條路線都只點到為止,蜻蜓點水的帶過就會讓人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黑白_04.JPG

全片除了有宜蘭監獄及墾丁海灣的鏡頭,其餘幾乎都在高雄拍攝。劇組選擇了高雄當背景,或許是高雄保留了電影裡頭專屬的1998年的味道,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有些地方還是會不免出現較現代感的事物,不免會讓人在觀影時出了神。再者,打鬥過程也太過「乾淨」,對於嗜血成性的現代人來說,那幾個鏡頭完完全全的無感,甚至令人白眼。

黑白_03.JPG

我髒,還有人比我更髒;我黑,還有人比我更黑。或許副分局長那句:「黑道之間的仇殺我們警方怎麼保護,我們的工作,是維持各方勢力的均衡,這樣才能徹底避免那些打打殺殺的事。」正是這個生態圈的唯一解答。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5.5/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