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na 海洋奇緣.jpg

(Moana,美國,2016)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Moana_01.JPG

既然海洋這麼厲害,為什麼大地之母的心不自已歸還就好,還得如此大費周章?我想,有些事情,總是得由特定被選擇的人去執行,這是很玄又沒道理的事情,但它就是這麼無法解釋。

Moana_02.JPG

每個族群都有屬於自已的神話故事,《海洋奇緣》取材於太平洋島嶼玻里尼西亞文化流傳許久的毛伊(Maui,由巨石強森 Dwayne Johnson配音)半神人故事,而另一位主角則是位島嶼公主莫娜(Moana,由奧莉伊卡拉瓦爾侯 Auli'i Cravalho配音)。故事描述毛伊為了滿足人類的需求而取得大地之母塔菲媞(Te Fiti)的心,因為相傳只要擁有塔菲媞的心,就能掌握創造萬物的力量。在毛伊取得塔菲媞的心之後,卻也意外招喚了掌管地和火的惡魔帖卡(Te Ka),這股黑暗力量在千年之後影響了莫娜生存的島嶼,為了拯救這座島嶼,莫娜開始了一連串的冒險旅程,故事就此展開。

Moana_03.JPG

公主(莫娜)和小跟班動物(嘿嘿),再加上一位王子(毛伊),《海洋奇緣》的劇本依舊是架構在迪士尼的傳統上,而劇情中也一再出現了「為什麼選擇了我」以及「我是誰」這些自古以來沒有標準答案的哲學問題。再者,毛伊為了人類的需求而努力著,為人類創造了天與地,提供了太陽照耀白天,火光投射夜晚,從海中拔出海島讓人類居住等等,最後卻為了因人類的自私使得自已成了悲劇英雄。人類因貪婪所自食的惡果,最終也得靠自已才能解決。

Moana_04.JPG

娜和毛伊的搭配也如同過去的幾部迪士尼電影,從一開始的互不順眼,經歷磨合到相互了解,中途的意見不合到最後順利完成任務,但也都擁有相同的老毛病,轉折點都太突誤了些。但在這些過程中,透過電影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自已,在自已的人生旅程中, 自已或許不該只是如此,自已或許可以做得更多。這讓我想到漫畫《棒球大聯盟》(MAJOR,滿田拓也)裡頭的一幕:主人公吾郎的隊友因自已覺得就算再努力也得不到先發位置,正準備要繳回裝備時,正好聽到吾郎已經因為練習再練習而換了三雙球鞋。即使已經自已覺得夠努力了,還是會有那麼一個人比你更努力,所以,自已真的努力過了嗎?

Moana_05.JPG

塔菲媞可以是將一切破壞殆盡的帖卡;帖卡也可以是將一切再造重生的塔菲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端看選擇的你如何取捨。最後,既然海洋這麼厲害,為什麼大地之母的心不自已歸還就好,還得如此大費周章?因為帖卡無法讓海水碰到,所以海水也就無法將她的心歸還給她囉,我想。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8/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