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山.jpg  

(Kora,中國/台灣,2011)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一場哀傷的告別式當中,男主角(由張書豪飾演)一把拿起哥哥計畫好的單車遊記,決心代替過世的哥哥完成未走完的旅程;另一場景,女孩輕吻著男主角的臉龐,一句珍重再見。之後,男主角隻身騎著單車從雲南麗江古城出發,一趟未知的旅途,終點,2000公里外的西藏拉薩。

轉山_03.jpg    

看著男主角的單車被打包運送到機場的同時,讓我想到幾年前一位部落客從北京騎到巴黎的單車遊記,隨著男主角一路往拉薩前進,當初看那些文章的畫面也就越鮮明。並不是想比較什麼,因為光是路程和海拔高度就有各自不同的挑戰,或許有些文字是無法用影像來取代的,也或許每個人對影像的解讀有所不同,改編自謝旺霖先生文學作品的《轉山》,並沒有讓我感受到杜家毅導演想透過畫面傳達的東西,即使電影最後有男主角與哥哥的身影在夢中相見,卻也激盪不出什麼火花。

轉山_02.jpg  

畢竟,只靠著一份哥哥的單車計畫書就出發要完成哥哥的夢想,在沒有多加描述兄弟之間的情誼之下,倉促成行實在很難得到共嗚,反而當時觀看那位部落客的文章還更有感觸一些。片長僅有九十分鐘,如果多點時間在兄弟間基本情感的著墨,這趙西藏之旅會更精彩些。

轉山_01.jpg    

對於電影本身沒有很愛,可是我很認同帶領男主角一同走過一段路的陪伴者(由李曉川飾演)最後從明信片送給男主角的一句話:「我不想死,我熱愛生命,所以必須走,必須走出去,這你懂吧!」男主角在騎車的旅途中,經歷了摔車、高山症的不適,也出現過食物中毒,甚至一度就要被野狼當成晚餐,男主角當然也不想死,何況這趟旅程只能算是代打,就這麼死去更加無辜。但他經歷了這些過程之後,相信他會更加珍惜自已所擁有的,而這或許也是過世的哥哥唯一所能留給他的。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6.5/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