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ty Lights 城市之光.jpg

(City Lights,美國,1931)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City Lights_01.JPG

《城市之光》是卓別林(Charles Chaplin)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部黑白默片,卓別林也為了這部電影獻出首次的配樂製作。1920年代發明了有聲電影之後,卓別林仍然堅持以無聲影片來創作,這樣的作法可以使演員更能發揮他們的肢體表演動作,讓觀眾更專注於演員的表現,本片在電影歷史上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在《城市之光》片頭那些長官來賓的演講,卓別林特別用了唐老鴨式的發聲,為的也是諷刺那時候的有聲電影。

City Lights_02.jpg

電影劇情描述卓別林飾演在城市當中居無定所的流浪漢(A Tramp),在遇到眼盲的賣花女(A Blind Girl,由維吉尼亞切瑞爾 Virginia Cherrill飾演)以及性格詭異的富豪(An Eccentric Millionaire,哈利邁爾斯 Harry Myers飾演)之間的故事。

City Lights_03.JPG

開場的官僚體制和結尾流浪漢和賣花女的相見,利用兩者之間的反差表達出了卓別林對社會階層不公的嘲諷,真正能發現社會底層問題的,還是得靠同樣在社會低層遊走,如電影中的流浪漢與眼盲的賣花女一般,藉由他們之間的互助才有機會獲得改善。片中喝酒前後性格大變的富豪,代表的不就是官僚體制下反覆無常的態度嗎?

City Lights_04.JPG

電影中卓別林呈現他精準的場面調度及走位,演員在畫面的對手戲如同拳師過招般你來我往,相當精彩。卓別林以喜劇表演著稱,《城市之光》當中的表現以現代人略高的笑點來評比,或許會覺得不就和電視上那些搞笑藝人一般般,殊不知,是先誔生了卓別林,才有他們的存在。當年(1995)朱延平導演的《臭屁王》,那段吳孟達與朱茵所飾演的盲女之間的戀情,原來就是出自於卓別林的這部《城市之光》阿!(右手握拳捶左手掌心)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8.5/10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