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刀魚之味.jpg  

(秋刀魚の味/An Autumn Afternoon,1962)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2013年適逢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片商將小津導演的《東京物語》及另一經典名作《秋刀魚之味》做數位修復後放上大銀幕,今年高雄市電影館推出【後青春期的輓歌】影展,將小津導演的最後作品《秋刀魚之味》納入其中,讓南部的影迷們也能一睹大師風彩。

秋刀魚之味_05.jpg    

在吃慣了好萊塢的重口味之後,初看《秋刀魚之味》的確會有「消化不良」之感,電影畫面構圖平淡,幾幅過景如同複製貼上般的雷同,但就如同小津本人所說:「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無須太多技法與過分雕琢,簡單平實的生活是唯一的描繪,跳脫繁華之外,真實的情感與單純的幸福,最是動人。」當用心去體會劇中人物的故事之後,這才發現小津導演的電影媚力,透過主人公平山周平(由笠智衆飾演),將一位父親因女兒路子(由岩下志麻飾演)陪伴的幸福感,及擔心女兒結婚後自己就無人照料的惆悵生動描繪,在在說明了紮實的劇本永遠都是成敗一部電影的重要關鍵。

秋刀魚之味_04.jpg  

主人公平山周平因喪妻無人照料,照顧父親的工作就落到了女兒手中,因此女兒路子到了適婚年齡還未論及婚嫁,到底是平山私心想綁住路子來照顧自己的後半輩子,或是路子為盡孝道而放棄自己的婚姻不得而知。電影中用了兩個對比,一是平山的長子幸一(由佐田啟二飾演)有了老婆家庭後,為了買自己想要的高爾夫球桿或是老婆想要的提包等事爭吵,甚至向老父親伸手借錢。另一個則是平山的國中老師,同樣也是喪妻之後無人照料,女兒一肩承擔下來而遲遲未嫁,把自己的年輕歲月都給了老父親。電影最後,路子還是出嫁了,可是卻沒能看到新郎倌,是說到底是該結婚的好,還是不結婚的好,大哉問。

秋刀魚之味_03.jpg  

在這之前,僅聽過小津安二郎導演的盛名,也只知道他是李安、侯孝賢、是枝裕和等大導演敬仰的對象,小津導演同樣也是為了照料自己的母親而終身未娶,在母親過世時導演正好在編寫這部《秋刀魚之味》,當時導演也寫下了「山谷中春天已至,櫻桃花開如雲;但是這裏,凝滯的目光,秋刀魚的滋味-花兒也憂鬱,清酒的味道也變得苦澀。」這一段詞句,將裡頭的「秋刀魚」用為這部電影的片名,導演能將《秋刀魚之味》編導的如此細膩,更是彰顯了大師不凡的功力。

秋刀魚之味_01.jpg    

不客觀之評審請給分:★★★★★★★★☆☆

While we were young.jpg  

@高雄市電影館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