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219.jpg  

所謂「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其實也不無幾分道理,承如《回話的藝術》一書開宗名義即提到—「有時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而不是『正確答案』」。

作者鈴木銳智在序中提到,本書是為了公司的新進人員所設計的,想當然內容就不會太過艱深。作者以補習班教學的經驗,將本書編寫成題庫的型式,讓讀者容易閱讀之外,也很方便的就能找到所需要的章節。

第一章節『回答問題有公式』就占了全書一半的內容,絕大多數的對答或許都能以「公式」化解,比如回覆公司長官的問題,先下結論總比長篇大論且還說不到重點來的有效率;又比如說將抽象的形容詞轉換成準確的數字等等。但回話想必也不是光套用「公式」就能解出答案的數學題目,書中部份回話內容與方式就無法說服我自已,這就回到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基本原則了,「政治正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有時候無法回答的讓對方滿意,問題也有可能出現在自已聽不懂對方的問題,因此第二章就點出了聽出問題真正意思的重要性。要能聽懂對方的問題,進一步回答出對方想知道的答案。而到了後半段的第三到第五章節,從對方問題回答出自已的看法,將球丟回給對方後再等著對方出招,我覺得這已經有哲學辯論的影子,不見得要得到正確答案(畢竟這世上很多事是沒有正確答案),而是如何去學習回話,讓話題可以延伸又能讓對方了解,避免對話雙方雞同鴨講,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折衷方式。

工具存在的價值,就是看使用者如何去運用它,《回話的藝術》一書也是,四十一個回話原則和八十道問題並不會就此讓你變成「回話大師」,透過自身的思考消化和運用,測試與實踐當中的方式,來累積自已能量,這將是一輩子的課題。

 

回話的藝術.jpg  

 

《回話的藝術:有些時候你不該說「正確答案」,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
作者: 鈴木銳智
譯者: 易起宇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28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ISBN:9789868967564
規格:平裝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