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793  

內文有雷,小心服用

高雄市電影館「台灣法語週」系列文化活動的法國電影特映,播放法國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在2010年的作品《情海浮生錄》(Ces amours-la),法國音樂家羅宏庫松(Laurent Couson)在該片中飾演一位鋼琴樂手兼律師,映後也參與了座談會。

以下是這次映後座談會的節錄內容,我非館方人員,招待不周請見諒!

【羅宏庫松回答部份以下簡稱羅帥,由法國文化協會的(我忘了她是誰了...@@)協助翻譯】

Q1 搶頭香的女生:您最喜電影裡哪一個橋段?
A1 羅帥:妳最喜歡的就是我最喜歡的~(靦腆又帥氣的笑容)

Q2 拿頸香的男士:您對導演想要拍這樣後設的電影,有什麼想法?您覺得導演有什麼企圖想要在這部後設電影裡表現出來?
A2 羅帥:導演應該是想說,不管在人生遇到什麼最糟的、最困難的狀況,一直都有愛的存在。所以導演他是用戰爭的時代去講愛情,就好像男主角要到集中營時,在很糟糕的情況之下,愛上了同樣在火車上的一位女孩子。

Q3 用法文問候的男生:在電影裡您飾演的角色,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去愛上一個曾經愛過這麼多男人的女人?(全場大笑)
A3 羅帥:(結巴)很難去遇到一個沒有愛過任何人的女生,而且還是在她年輕的時候去遇到她,真愛就是可能要去試著愛不同的人,在遇到很多人之後,才可能會遇到真愛,除非你很幸運一次就遇到。(笑)

Q4 把電影院當演唱會場的大姐:女主角有一句經典台詞:「我就是愛得太快」,因此每段感情的結果都和她預期的不同。劇本寫得很巧妙,每段感情中的男人都是救了她一命的人,這個劇本的鋪陳令我好奇,導演與編劇想表達的是人生巧遇而遇到真愛嗎?
A4 羅帥:女主角不是用腦去思考【有臉蛋沒大腦...XD】,她是用心,她的情感比較衝動。可是有一個共通點,她愛上的男人都是勇敢的。女人最崇拜男人的一部份就是勇敢,男人勇敢就是最好的優點。

【容許我抱怨一下,從提問中猜想這位大姐應該也是愛電影之人,可是電影播放到中後段時,她大概每三五分鐘就把手機拿起來搖一下。慘的是,她坐在最前面,我最後一排都中招了,她四周的朋友應該也好不哪去。或許妳對電影已有相當的見解,可以邊搖手機還能提出問題,但還是得請妳尊重他人觀賞的權利。我知道在此抱怨無用,但還是要抱怨,別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公害。】

Q5 【同一個人發問,沒用麥克風聽不到】
A5 羅帥:劇情裡的故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只是把五個角色的真實故事改編集結而成。

Q6 聞聲不見影的先生:替本片配樂時,最大的困難及問題是什麼?
A6 羅帥:整部電影的情緒氣氛都不一樣,同一個旋律必須結合古典樂、爵士、現代流行樂的成份來編曲,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Q7 會講法文的同學:(自問自翻)您比較想當音樂家或是演員?
A7 羅帥:因為在電影裡也是演音樂家的角色,就和演自己差不多。因為我從小就喜歡創作音樂,可是演員雖然也可以表達意見,但大多時候都只能聽導演指揮,所以在音樂上比較能有自由發揮。當交響樂團演奏出自己的作品,是最讓我感動的一件事。

【觀眾提問一波波,羅帥站著腳也酸了,就地而坐。】

DSC_0801  

Q8 有古典樂素養的女生:電影裡在音樂學院考試時,先是彈了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v,1873~1943)的曲子,後面又接上爵士樂風,最後帥氣的丟下一句:「老子要去當律師」,在音樂編排上是否有其含意?
A8 羅帥:(聽不太懂什麼意思,大概是原劇本就這樣要求)這一幕是羅帥One Take就完成的!(全場鼓掌)

Q9 藍衣服小姐:我很好奇為什麼導演要把吉姆與鮑伯安排在一起,同時出現於女主角的生活中?
A9 羅帥:【翻譯聽不懂「吉姆與鮑伯」,要講美國大兵!】試試看囉,應該還不錯!她沒辦法選擇,兩個都很帥。

Q10 主持人王亦如組長:導演克勞德雷路許在法國非常非常有名,在1966年就拿到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以《男歡女愛》(Un Homme et Une Femme/A Man and A Woman)得獎,當年未滿30歲】,和大導演一起工作有麼感覺?如何得到這個機會的?
A10 羅帥:導演在一次看過我的演出之後,來後台找我說:「我們一定要一起合作!」。通常在電影界,這種話聽聽就好,可是過了一個禮拜之後,導演真的打電話來了,就開始一起製作配樂。在這部電影之前也有合作過一部《巴黎人》(Le genre humain - 1ere partie: Les Parisiens,2004),後來也就都有一直合作,直到這部《情海浮生錄》,因為導演找不到可以飾演鋼琴師的男主角,我就說:「好主意,那就我來吧!」(笑)

Q11 高手粉紅衣先生:在電影中除了您之外,還有另一位長期和導演合作的音樂家,你們是如何合作的?電影中也網羅眾多職業歌手,是否在音樂上更有幫助?
A11 羅帥:在認識導演之前,我就先認識了這位音樂家,因為我不是巴黎人,反而是透過這位音樂家而讓導演認識了我,所以這位音樂家對我來說是貴人。有三位職業歌手,電影中那位街頭唱藝的女人及另一位律師,還有一位沒演出的印尼歌手,和他們合作非常愉快。

Q12 幫忙打廣告的女士:駁二的演出時間?對台灣的認識有多少?對台灣的電影或音樂人有認識的嗎?
A12 羅帥:演出時間19:00-22:00(免費入場),地點:高雄駁二特區月光劇場(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現場會彈奏及演唱電影主題曲。我昨天才到台北,對這裡還不熟悉,但有先去酒吧逛過了(笑),明天會逛一下高雄,回台北時再逛一下。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來台灣,但時間太短很遺憾,我知道台灣人很愛法國電影、愛音樂,很重視音樂這一塊,以後希望可以停留較多時間。

以上!

延伸閱讀:情海浮生錄 - 下個轉角遇到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